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红河州人大:吹响全力拼经济“冲锋号”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大局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大考中展现人大作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吹响人大代表“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冲锋号后,全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闻令而动,铆足干劲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乡村促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上展现“人大担当”,不断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计投资26亿元的蒙自中大达安·滇南国际医养综合体项目落地开工,预计投资3.9亿元的中管圣达粮食生产基地落户蒙自。两个项目花落蒙自的背后,是州人大代表、蒙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彪带领团队4次到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与企业磋商、对接的结果。“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经济发展,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抓招商、优服务,提出金点子和好建议,谋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李彪说。

围绕州委提出的做大资源经济、做活口岸经济、做强园区经济的工作目标,州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开展一次招商引资活动、一次进园区活动、一次进重点企业(商户)走访活动、一次进乡村促振兴活动、一次营商环境座谈会、一次落实惠企政策监督活动、督促解决一批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七个一”活动中来。

“感谢人大代表,进出公司的公路终于硬化了……”近日,红河县道源石膏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爱波激动地说。2016年,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红河县,主要从事石膏制品加工和销售。建厂之初,进厂道路是一条简易的土路,随着企业生产和规模不断扩大,进厂道路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红河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积极组织代表到企业开展走访、调查,寻找破题方法。

“通过代表实地调研,最终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提交给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帮助公司完成了进厂公路硬化。”红河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王满琼表示,将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进重点企业(商户)的“321”工作模式,认真收集企业(商户)对红河拼经济抓产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聚焦峨石红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石屏县各级人大代表利用夜晚群众比较集中的时机,化身“客服”,深入峨石红高速公路途经村寨召开群众会18场次,协调解决各种难点、堵点30余个。

在红河县洛恩乡,针对该乡茶叶种植技术薄弱、管理粗放等问题,州人大代表刘泉积极协调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到茶地“传经送宝”;在建水,县人大代表、本土企业家余建军带领着40多家蛋鸡养殖加盟户在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蛋鸡养殖产业发展上默默深耕……

今年来,全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把“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最鲜明的主题,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及”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加入到行动中来,在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新引擎,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