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扬州人大:“三堂课”照亮七彩童年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06

为了给孩子们过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扬州市人大机关妇联精心组织了“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扬州经开区朴席中心学校30多名“春蕾班”的学生度走进机关,用“三堂课”,照亮了春蕾学子们的七彩童年。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孔令俊专程看望了春蕾班学生和随行老师,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勉励同学们要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天恩参加活动。

第一节 历史课

触摸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峥嵘岁月

“整个展厅分为十一个篇章,第一个篇章是历史沿革和机构设置……”上午九点半,30多名春蕾班学子首先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史料馆,市人大机关妇联副主席殷荣为同学们带来第一课。“这个立法权不是我们坐在家里托着脑袋就可以想出来的,我们要做什么工作呢,我们要征求立法工作的意见。有一位84岁的老爷爷非常关心这项工作,爷爷说隋炀帝、大运河、琼花关系密切,我们要进行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隋炀帝陵也要保护起来……”今年是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殷老师结合鲜活的故事、实例,从历史沿革及机构设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等篇章,带领同学们穿越扬州人大四十年的峥嵘岁月。

史料馆的历史课

第一节“历史课”现场互动热烈。“通过参观史料馆,我了解了更多人大的知识。"

朴席中心学校的洪欣薇同学直呼涨知识。

第二节 实境体验课

通过模拟常委会会议近距离接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随后,孩子们在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军臣的带领下,来到了常委会会议室。他们先后模拟了听取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第六批永久性保护绿地的议案》的说明;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关于《大运河名城段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等,孩子们还现场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模拟常委会

朴席中心学校的朱瑾萱同学表示,通过模拟常委会会议议程,她对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立法权、人事任免权等有了形象的认知,同时还感受了宪法的尊严。“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严肃和庄重,也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朱瑾萱说,她非常感谢伯伯、叔叔、阿姨们陪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且快乐的儿童节。

市人大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王雪云介绍,本次他们通过模拟常委会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法治的力量和宪法的权威。下一步,市人大机关党委将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更多学生走进人大、了解人大。

第三节 巾帼法治微宣讲

市人大机关女干部与春蕾班暖心互动

在第三节课“巾帼法治微宣讲”上,市人大机关青年女干部金蕴老师为同学们宣讲《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这是扬州人大制定通过的十五部地方性法规之一,这也是扬州市人大巾帼法治微宣讲的第16次宣讲。现场,金老师和同学们暖心互动,还一起唱起了扬州民歌《茉莉花》。孩子们通过金老师生动的讲述,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及相关管理条例。

巾帼微宣讲

开发区朴席中心学校大队辅导员郭加娟表示,学校90%学生为留守儿童,平时缺乏这样的社会实践机会。“这次机关开放日活动,带孩子们走进人大、了解人大、感受人大,拉近了人大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弥补了学校在法制教育方面的短板,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法制的权威,同时也会学校的大思政课注入了新的活力。”郭老师表示,这次机会对于孩子们来说难能可贵。

市人大机关妇联副主席殷荣表示,本次邀请的孩子主要是来自市人大机关妇联结对帮扶的“春蕾班”。去年结对以来,她们曾多次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关心关爱。“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在他们心中种下民主的种子、法治的种子,他们会记住这个六一儿童节,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本次邀请同学们走进人大机关,是为了让她们丰富人大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带领他们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