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三条路径破解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难

作者:何鹏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乡镇人大是人大系统的最基层单元,所服务的人大代表基本来自基层一线。这些基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起到最直接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从三方面解决。

代表履职存在的问题

代表履职能力不高。 基层人大代表主要来自生产生活一线,代表的文化水平偏低,文字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不够,缺乏履职所需的法律和经济建设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因为站位较低,对政府很多工作的了解流于表面,深入了解的渠道少,造成部分人大代表不善履职。

代表活动方式单一。 就乡镇来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载体主要有两个,即乡镇人大按法律要求组织的视察调研和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代表学习和座谈活动。这些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仅能覆盖部分代表,无法有效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致使很多基层人大代表参与代表活动主动性不强,活动的质量也不高。

代表知政渠道狭窄。 在基层,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不广泛,仍只限于听报告、看资料等,不了解政策制定的详细过程,致使基层人大代表无法很好地发挥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职成效不佳。

破解履职难的路径

拓宽代表知政渠道。代表知政,是代表有效履职的基础和前提。乡镇人大要建立相关制度,定期向人大代表推送有关资料、文件和通报,方便代表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要通过人大微信群、QQ 群、微平台等载体,及时向代表推荐优秀学习文章和重要政策信息,让代表打开手机就能知情知政。同时积极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乡镇重大工作会议和人大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走进重点工作推进一线,便于人大代表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

提高代表活动实效。 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以联络站为平台阵地,鼓励代表根据职业特点和工作能力自由开展代表活动,创新代表活动的形式,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同时,要积极加强专业课题组建设,根据乡镇实际划定课题组范围,按照代表个人意愿灵活编划课题组人员,让代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加强代表工作宣传。 基层人大代表想要有效履职,首先得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情况。比如,乡镇人大要把宣传工作作为展示人大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围绕中心,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利用基层人大代表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将人大的“好声音”、党的“好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