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夯实联络站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2022年换届后一年时间,山西省大同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建设“代表机关”的定位,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探索实践,站稳“全过程人民民主”坐标方位,努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使站点“小空间”,发挥平台“大作用”,带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

落实“八有”标准

实现代表联络站“两个全覆盖”

夯实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为了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职能作用,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化、进站常态化、运行实效化的原则,做好代表联络站的正规化建设。按照地域全覆盖、人大代表全覆盖的“两个全覆盖”原则,严格落实代表联络站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展示、有承诺、有宣传、有活动、有档案的“八有”标准,规范联络站建设。以机制创新破题工作难点,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制度、联络站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人大代表活动考勤、履职登记制度,开展星级联络站创建活动。运行过程中,完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及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人大代表意见处理反馈等措施,统一挂牌上墙,按章办事。

严格“五进站”“六要”要求

规范科学运行见成效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平台作用,2022年换届后,全市75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科学编入143个代表联络站,并严格按照刚性进站、科学进站、联系群众进站、以问题为导向进站、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进站的“五进站”要求,有针对性地接待群众。而且严守要保证进站履职次数和时间、要坚持在选区至少联系2到3名群众、要做到一年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要保证每年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要做到每年至少参与一次集体活动、要坚持人手一本工作记录的“六要”要求,形成进站履职常态化、自觉化。人大代表中的省、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进站,各级代表全年共接待人民群众6300多人次,整理转办意见3200余条,提出有采纳价值的高质量意见建议400余条,有效地推动解决了城市停车难、乡村医疗保障弱、农村人居环境差等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依托产业资源优势

打造一县一特色、一站一品牌

紧紧依托全市产业资源优势,围绕地域优势,精心谋划、创新发展、强力推进,紧密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深挖当地突出资源,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特色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县(区)一特色,一站一品牌”。通过精准实施,现已逐步形成了黄花产业联络站、黄芪产业联络站、手工编织联络站、农业养殖种植联络站、优秀民营企业家联络站等优秀履职平台。代表联络站准确定位后,有针对性地把当地的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人才、优秀企业家等人大代表,按照工作领域、技术专长编入对应的代表联络站,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大棚蔬菜科学种植专题培训、黄花产业发展调研、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代表履职活动。同时充分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对周边人民群众开展农民创业就业培训、种养殖技术免费指导、种子供应和产品回购等支持与帮扶,大大体现了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同时将联络站变身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促进群众经济创收的新型服务平台。

创新“代表联络站+”模式

开辟代表履职工作新局面

积极围绕丰富主题活动、加大学习培训、围绕中心履职、助力经济发展、彰显引领示范、反映群众所需、展示代表风采等重点工作目标,实行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在“联络站+”上下功夫,不断探索代表进站履职新模式,不断开拓联络站工作新局面。“代表联络站+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经常开展各类专业培训,讲授履职知识,交流履职经验,提升代表能力,让代表能履职、会履职、履好职;“代表联络站+网格”,在人大代表分层分点分事网格化管理上,深入破题不断探索,扩大联系群众覆盖面,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代表联络站+产业服务”,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继续在生产一线、多种产业链上加强特色站点建设,聚集专业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攻破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联络站+代表约见”,回应群众意见,有计划地组织“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站,与代表一起接待群众、解决诉求,提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速度和满意度;“代表联络站+立法点”,组织代表开展立法项目建议征集、法规草案意见征求、立法调研等活动,有效提升地方立法质效;“代表联络站+法律服务”,邀请法律行业的代表、志愿者和社区法律顾问等,开展普法释法活动,指导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