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东莞:立法“直通车”载满社情民意

作者:张宝山 编辑:刘晶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3-06-07


这些天,东莞市各镇和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都很忙,《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在公开征求群众意见。

5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南城街道胜和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周东燕正在带领工作人员查阅资料、设计题目,为即将开展的问卷调查做准备。

5月11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招群率队赴南城街道胜和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摄影/程永强

“社区户籍人口7500多人,实际居住人口5万余人,出租屋3000多栋。条例的修订与辖区居民息息相关。”周东燕介绍,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出租屋业主、二手房东、承租人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咨询立法顾问等多种形式收集社情民意,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

对大多数人而言,立法工作显得庄严又神秘。但这几年,随着东莞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健全完善,立法离市民的身边事越来越近,市人大常委会开门立法、广纳民意的行动也更加深入。

2016年起,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设立了3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32个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实现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镇和街道行政区划内全覆盖。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东莞,因其不设区的“直筒子”行政架构,地级市直管镇和街道,再加上外来人口为主的人口构成特点,要求东莞在地方立法过程中,更加注重兼顾多元利益诉求,最大范围听取不同群体、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意见。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邓肖莹说,因为特殊的行政架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村和社区,立法联络单位设在学校、律师事务所、各类企业等,突出了基层性、均衡性、多样性,兼顾了特点各异的社情民意、诉求多元的各类群体。

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联络单位建设,离不开制度上的保障。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叶向阳介绍,在2016年出台工作制度的基础上,2022年5月,根据立法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有力推动联系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南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周建华说,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的要求,街道人大做好联系点的办公场地、人员、物资等保障,确保联系点正常开展工作。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天然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但同时存在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南城街道人大办主任黄坚艺介绍,为弥补短板,胜和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警长、网格管理员、律师等担任立法顾问。同时,发挥驻点代表姜旻为东莞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优势,提升立法工作的专业性。

在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中,立法顾问、胜和社区警务室警长陈德辉提出了加强和规范通过公安部门小程序“莞e申报”及时报送人员信息的建议,立法顾问、胜和社区网格管理员吴峙岳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安装技防设施等建议,受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重视。

近两年,胜和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座谈会4次,就《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开展征求意见活动5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35条,其中多条意见被采纳。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招群指出,民意是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要建好立法“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工作“接地气”,切实反映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做到让法规草案“到群众中去”,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