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泰州:代表和部门面对面 推进建议办好办实

作者:钱兰 张敏 编辑:刘晶 来源:泰州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07


泰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发展、聚焦民生,提出了253件建议,其中涉及市人大社会委对口联系部门的22件。这些建议交办以来,办理成效如何?6月2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沈明刚带队,督办了对口联系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10名提出建议的代表和市人社局、民政局、体育局、应急管理局等建议承办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实地考察建议办理现场,在座谈会上面对面交流,共同推进代表建议办好办实。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建议,市人社局会同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建立项目建设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机制,项目建设拉动就业评估机制,重点项目人力资源要素保障机制等,推动经济就业良性互动。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四送”进校园活动,全力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针对张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泰州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覆盖全市约5.7万名新就业群体。

在明珠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家看到,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发布着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信息,街道设置了就业服务专区,开展技能测试等就业服务活动。近两年,累计组织创业培训754人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56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8场次。“明珠街道围绕市委打造泰州早茶品牌的要求和市场需求,近期开展了干丝和茶道方面的培训,这个做法非常好。”张霞等代表对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用足用好社保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满足更多的就业需求。

如何用好省运会资产,推进泰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殷红兰代表提出的这条建议得到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全市品牌赛事影响力逐步扩大,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体育产业业态提质增效。目前,泰州体育公园已累计举办、承办各类活动50多场,总活动人次约8万多人次。前期,市人大社会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市体育公园进行了暗访。这次,又实地考察了市体育学校面向市民错峰开放体育场地的情况。市体校校长介绍,市体校带头落实错峰开放体校体育场地和设施,为方便周边群众健身专门增添了饮用水、健身器材和移动卫生间等。针对暗访中发现的体育公园平时人气不旺、出入交通不便等情况,代表们建议,市体育局进一步研究政策措施,激励市民进来;提供优质服务,吸引专业赛事进来;微治理体育公园出入口,方便群众进来;积极探索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场馆利用率。

养老服务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由市民政局主办的10件代表建议中有9件是关于养老服务方面的。市人大社会委提前考察了九龙敬老院。这个敬老院目前有29位孤寡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敬老院内水塘波光粼粼,麦田金穗低垂,风雨长廊里十来个老人倚着木桩嗮太阳,老奶奶自己购买收音机在水塘边欢唱,老者食堂由老人自主确定菜谱和采买,颠覆了代表们对敬老院的刻板映像。

收到顾柏桂、叶兵、刘勇华、丁小萍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泰州市“祥泰颐养”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乡村高龄老人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健康养老应对机制等建议后,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养老工作思路谋划,搭建养老工作专班,开展养老服务大调研、大督导。目前全市养老工作正在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推进。“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也对我市颐养工作产生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市民政局副局长曹戎健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办理好代表建议,推进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前期,民政部门的同志已经到兴化来当面答复我们,今天又面对面地跟我们交流,让我们对养老服务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参加活动的顾柏桂、刘勇华代表希望相关部门持续优化城乡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从多角度、多方位来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

针对刘跃中代表提出的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几点建议,市应急管理局吸收采纳相关建议,调整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模式,先后4次开展突击检查,严把“质量关”。明确标准化评审“四个严禁”,先后2次召开标准化评审工作会议,严把“纪律关”。出台《规范泰州市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执业行为八条措施》等,重拳打击依法惩处违规行为,严把“管理关”。邀请刘跃中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参加面商会,共同商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政策措施,提升标准化评审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刘跃中代表表示,市应急管理局不仅当面答复他的建议,还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倾听企业家的真实心声,非常满意。同时希望应急管理局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促进标准化评审工作向指导服务型转变。

“前期,社会委委员暗访、调研督查,今天我们看现场,听汇报,代表和部门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很有成效。”沈明刚希望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交办、答复、反馈“三个面对面”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切实提升建议的办复率、满意率和解决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