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创新“代表+”工作模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陈春丽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湖北省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为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创新“代表+”工作模式,主动搭平台、拓渠道,全方位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代表活动、融入基层实践。

搭建 “代表+民情民忧”平台

代表履职更加贴近民心

家站服务全覆盖。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把规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列为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议题。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到各镇(街道)人大收集整理群众代表、部分人大工作者对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发挥代表作用等的意见建议30多条。根据意见建议,统筹考虑代表类型等因素,将696名四级人大代表混编入站。线上履职不打烊。用好“选民留言”二维码系统,用活线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履职,代表及时在线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延伸代表线下接待群众的时间。联系场所广延伸。主动将代表接待日活动延伸到代表活动主阵地以外的村民小组、居民小区,让代表足迹入田间地头、遍街头巷尾。代表们以板凳议事会等形式收集民情、了解民忧,现场答疑解惑。

利用“代表+民声民意”渠道

代表履职更加务实高效

直通载民意。当阳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专家顾问和立法信息员队伍,在玉泉街道开设了“立法民意直通车”。通过“群众代表议一议、人大代表谈一谈、专家代表讲一讲”的形式,对湖北省、宜昌市拟出台的条例草案、法规草案开展专题座谈会,装载着民声民意的34条建议通过“直通车”直达立法会场,打通了群众参与立法“最后一公里”。票决践民主。把握群众“关注点”,通过人大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络站线上留言、群众会议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收集重大民生项目建议,摸清本地域内民生弱项的现状和问题。选取最佳“结合点”,充分考虑项目的普惠性和公益性进行项目论证,切实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呼声较强的问题形成重大民生项目建议方案。找准代表“聚焦点”,代表通过充分讨论审议、人手一票,从候选项目中差额选举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11件民生实事项目,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监督内容,确保这些民生实事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得到代表和群众的一致拥护和好评。

激发“代表+民智民力”热情

代表履职更加充满活力

围绕“一个中心”凝聚力量。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把市委工作重点作为人大工作的中心,引导代表把履职重点放在深入基层广惠民生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在“代表进田头、农民得甜头”活动中,农业专家代表们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开展科技助农培训。在“三聚焦三助力”活动中,科教文卫专业代表把脉问诊当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挖掘当阳文化在产品中的植入,在城市建设、品牌推广、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依靠“两个联系”汇集智慧。进一步提升“双联”工作标准,明确要求代表每年至少走访联系群众2次,常委会组成人员经常性固定联系5名左右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在走访过程中收集群众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好意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