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坚持正确导向 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张伟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大常委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 沉浸式、参与式、全流程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政治导向 带着觉悟谋思路

人大的调查研究有其显著的特点:一是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比较多;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比较多;三是有关法治、法规建设的问题比较多;四是民主政治建设如换届选举、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比较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觉悟,在学思践行中把稳调查研究的政治导向,始终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人大就学习什么、调研什么。一要勇担职责使命。把执行党的决定、贯彻党的意图、厚植党的执政优势作为人大调研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调研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坚持党委重视、政府需要、社会关注、人大能为的原则,确保人大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来推进。三要努力笃行实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人大工作定位和服务发展的方位,致力把年初确定的“施工图”转化为助推溧水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坚持问题导向 带着课题找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李强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时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人大常委会要紧扣调查研究深、细、实、准、效 “五字诀”,全流程参与“一件事一次办”, 沉浸式、体验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全面、真实了解情况,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在组织好各类调研活动时,一要找准课题,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长远性、根本性、紧迫性问题,坚持从决策落实和工作开展的难点、堵点去选题;二要深入实际,既看“盆景”,也不错过“风景”,面对面听取情况和诉求,力求情况摸得实、摸得真;三要认真分析,既要调查,又要研究,对获取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四要提出办法,破除思想障碍和思维定式,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以新理念新思路提出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坚持群众导向 带着感情听民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他还强调,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怎么做更好”来搭建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在展现高度、拓展深度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民生温度。一要带着政治感情听民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是人大工作者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二要带着履职热情听民声。人大代表是全体人民的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是代表中的代表。要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理念,执行好代表职务,履行好应尽义务。三要带着解决问题的真情听民声。坚持“百姓呼、代表应”,真心实意体察民情,当好“有心人”;积极为民代言,当好“代言人”;跟踪督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当好“贴心人”。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下去听,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沉到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坚持请上来听,更多安排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要坚持“四不两直”听,自定线路、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听到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看到实实在在的真实情况。要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听,用好现代网络技术,深入推进“四访”“ 双联系”“ 三到三去”“ 代表进网格”等活动,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困。

坚持效果导向 带着责任提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他还强调,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作判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必须自觉扛起对党和人民的使命责任,切切实实在调研建议上下功夫,使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金点子”、保障民生福祉的“ 好方子”,使调查研究真正从“字面”落到“地面”、从“想法”变成“做法”。 一是把准定位提建议。立足人大职能定位,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提出的建议不超出“一府一委两院”职权范围。二是顺应民心提建议。贴近民生、倾听民声、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立足实际提建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提出的建议符合法律法规、符合上级政策、切合地方实际,做到能力所及、财力所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