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2>

“充电”赋能强本领 扬帆起航正当时 ——云南省人大环资系统干部培训班侧记

作者: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9


5月21日至27日,云南省人大环资系统干部培训班在湖南大学举办。

这是一场紧跟形势的“及时雨”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20年两次考察云南时,分别提出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要求。近年来,全省人大环资委系统立法监督项目多、时间紧、节奏快、要求高,对人大环资委同志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常常有“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危机感。

本次培训班是省十四届人大环资委组织的首次培训,培训时机也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意义重大。

培训旨在进一步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云南省人大环资系统依法履职的能力,推动云南省各级人大在环境资源领域的立法、监督等工作。

这是一道精心烹制的“培训餐”

湖南大学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称。校园环境优美,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深度融合,文化积淀深厚。在短短五天内,湖南大学根据人大环资工作的现实需要,精心设计,提供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红色教育和湖湘文化相融入的“4+4”课程。四场理论学习涵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解读,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典型经验。四场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参观了岳麓书院、爱晚亭、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刘少奇故居、橘子洲头,重温革命历史,缅怀伟人风范,感悟红色文化。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安排与人大环资委工作高度契合,收获满满。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赵刚认为有4点收获: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了革命理想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了环资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地点选得好。湖南是‘实事求是’的策源地,是‘两个结合’的发源地。”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说,“课程设置好。理论学习给我们环资干部充了‘电’。实地参观学习了毛泽东、刘少奇的故居等,给我们精神上补了‘钙’。”

“增强了对调查研究工作方法践行的信心和决心。”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字云飞说,“在毛主席革命实践的回顾中,从他在湖南农村、安源的调查研究事例中,深刻体会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谛,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度认识到中央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达到了学以正风的目的。”

曲靖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张云娅用3句话概括了感受。“第一句话:周到细致、精心安排,组织好;课堂内外,点面结合,效果好。第二句话:诗意、古意、新意,意味深长;学史、学理、学法,学用相长。第三句话:勤学善思、经世致用,回应立法监督之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答好生态文明之问。”

这是一次担当职责的新征程

5天的培训,是精神大餐,更是头脑风暴,结业不等于结束,而是开启担当履职的新征程。

大理州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红屏说,“我们必须勇担使命,尽职尽责,依法抓好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大理,达到以学促干的目的。”

人大环资委工作重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切实做到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罗双友建议,将云南边境生态环境保护列为省人大环资工作课题来推动。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建议,请省人大常委会协调,推动南盘江流域涉及的6个州市区域协同共同立法,共同防治水污染。

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结合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完成新一轮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全面修订工作。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金会认为,修订九湖条例,在流域内应严格环境影响评价,严控猪牛羊鸡等规模养殖场的上马,有条件的视情况应禁止。应明确给湖泊所在县市区政府一项非常关键的权力,制定流域内年度种植业发展的正负面清单。澄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丽华说,“澄江环境保护的压力很大,承担着抚仙湖及帽天山两大任务,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很突出,条例修改要建立省级层面生态补偿机制,对流域留有发展空间。”

人大监督如何增强刚性?昆明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云松说,“今年底,昆明探索对去年开展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专题询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高效开展。”

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环保难题。保山市人大环委副主任委员白雪梅说,“今年保山将完成《保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要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出实招。五华区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吴光伟说,“我们在昆明红云街道月牙塘社区精心打造了全市首个生态环保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该代表工作站市区两级进站代表12人,覆盖3个社区共4.2万选民,真正架起了沟通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的‘民意连心桥’,切实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培训总结时提出,要求全省人大环资干部担当作为、转变作风,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从理论武装、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环资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各位学员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提振精气神,把学习培训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能力,推动人大环资工作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