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激发持续学习动力

作者:李蕊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党总支书记张淑琴:激发持续学习动力

课堂是实施智育的主阵地,教师是实施智育的主体。

重视教师培养,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师应潜心校本教研,遵循儿童认知规律,在备课上既备怎么教、更备怎么学,提高针对性。课堂上,可以创设问题情境,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激活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潜能。

推动多元化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重视儿童阅读,拓宽学习内容。对学生分层施教,培养不同层次学生的创新能力。注重跨学科教学,重视学科融合,关注课程资源聚合,以问题为驱动,打破学科界限。

倡导信息化教学,激发学生持续学习动力。开展课外学习、网络学习,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数字化学习能力。在评价指标方面,要关注学生新知学习与建构,关注学生实践能力,以增值评价、过程性评价、个性化评价等激发学生持续学习动力,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