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2>

借脑引智 汇聚外力 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诞生记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人大工作肩负着助推“两个先行”,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新使命、新担当;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智力支持。

建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就是省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在履职过程中,对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委托相关的专家学者或者专业技术人才就相关的法律性、科学性、技术性、合理性问题予以论证,提供专业的的分析或处理意见,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023年5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座谈会召开,90位专业人士受聘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标志着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工作正式运行。通过借脑引智,汇聚外力,借助“外脑”提供智力支持,开启了对人大决策所涉及的专业性问题进行咨询的新模式。 

为什么要组建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

建立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系统化、规范化、体系化推进专家咨询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有效途径,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专业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

人大作为“四个机关”,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选任、决定等重要职责,工作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人民当家作主、关系着国家法治尊严、关系着高质量发展。当今社会分工日益精细,专业领域越来越精尖,信息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治理体系日益现代化,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咨询专家的参与,旨在消除认知上的“盲区”,补齐专业上的“短板”,实现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也是有效拓展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人大决策的新路径。省人大常委会建立“智囊”、引进“外脑”势在必行。

怎么组建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

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出筹建咨询专家库的决策部署,这是提升内力、汇聚外力、形成合力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省人大工作民主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激活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

作为牵头部门的研究室精心制定了筹备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作出专家组人员拟坚持精干管用的批示要求;随后,遴选专家工作全面展开。按照专业门类健全、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管用的原则,咨询专家库设人大制度专家组、地方立法专家组、监察和司法专家组、财政经济专家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专家组、民族宗教华侨外事专家组、农业与农村专家组、环境与资源保护专家组、社会建设专家组等9个组。在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结合工作需要,各专门委员会和研究室认真研究提出推荐人选建议,咨询专家库工作组多次专题研究、严格审核筛选。4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库名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份90人的专家名单分量不轻,是经过慎重比选、反复研究确定的。不仅看专家的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工作阅历,也看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他们当中,既有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又有律师、经济师、工程师、数字化改革专家等专业工作者,还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机关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代表性,可谓专家云集、群英荟萃。

“非常荣幸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的一员,我将尽己所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人大工作,认真履职,为人大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郎友兴教授表态说。

咨询专家干什么?

聘书是一种荣誉、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切实发挥好咨询专家“高参”“智囊”作用,更好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指出:要把专家咨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体部署和推进。各部门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时,要注重用好专家资源,将咨询意见作为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根据需要邀请专家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重要活动、组织专题调研。要充分尊重、用好专家意见,把各位专家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履职实践中、反映到人大议决中;对所有咨询意见都要认真研究,做到有处理、有回复,形成全链条闭环机制。对事关人大工作全局和立法、监督等工作的重大咨询意见,要及时提交主任会议或党组会议研究。

“作为地方立法专家组的一员,我将不断提升对于人大制度的整体认识和立法理论的深刻把握,学思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度参与,以专题论证、专家委托的方式,加强和相关专工委的协作,共同谋划高质量的省域地方法规体系;发挥所长,借助浙江立法研究院的平台,汇聚全省乃至全国的专家,助力我省人大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春燕表示。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咨询专家库能否规范运行,离不开规章制度的规范保障。为健全咨询专家工作制度,规范咨询专家库的管理,由研究室牵头起草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实施办法》,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讨论通过。“实施办法明确了遴选专家的原则、工作程序。对专家入库的条件、聘任形式、主要职责、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以及向专家提出咨询的方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对专家提出的咨询意见处理、成果运用、反馈以及相关激励措施等作了规定。我们还将在数智平台上建立咨询专家库数据库,方便与专家的及时沟通。相信实施办法的及时制定出台,能为专家库有序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征程新起点上,省委作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三个“一号工程”,这是人大工作必须紧扣的鲜明主题。我们将借助咨询专家“外脑”,集众智、合众力、提良策,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场景”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