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岳阳人大:群英荟萃“断是非” 代表巧解千千结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09


一般人远离“是非”,他们却主动靠近“是非”;

一般人怕惹上纠纷,他们却主动调解纠纷。

在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中,人大代表充当“群英”中的重要一员,发挥着来自人民、紧密联系群众的独特作用,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岳阳实践贡献代表力量。

代表搭建“桥梁”

助推矛盾解决

作为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发源地,岳阳楼区组织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群英断是非”工作,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1月下旬,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的金鑫小区一业主发现自家厨房下水道又堵塞了,污水外溢,让该业主非常闹心。实际上,由于该小区是个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设施老化,下水道堵塞由来已久。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只能进行下水道改道。

然而,下水道改道,引发了不同意见。居住的租户认为,下水道改道的费用应该由房东来出。另外,针对改道是只改堵塞部分,还是全部都改,业主们意见也不统一。

怎么办?

岳阳市人大代表、杨树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方平如在走访中,广泛征求了居民意见后,决定组织召开“群英断是非”议事会,邀请专业维修人员、人大代表、小区业委会成员、有矛盾纠纷的业主等共同参与,商议解决难题。

方平如在议事会上表示,她是人大代表,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提,社区能解决的就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她就向上级反映,争取上级的支持。

听到方平如这样说后,大家卸下思想包袱、敞开心扉,开始你一言我一语,为破解下水道堵塞问题建言献策。最终通过会议达成共识:下水道改造的费用由各户均摊,同时为避免日后出现相同问题,改造修缮完成后各户都要妥善处理厨余垃圾。

据了解,岳阳楼区针对“群英断是非”工作实践中,街道、社区或行政主管部门无法解决的综合性、全局性事项,充分发挥代表作为桥梁纽带的作用,转化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区人大常委会交办“一府一委两院”研究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提前排查“麻纱”

把纠纷化解在基层

人大代表作为群众的身边人,在走访调研中,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发现问题线索,推动矛盾纠纷提前排查、预先防范。与传统的行政和司法解决途径相比,人大代表“话语”在“断是非”中更容易推动矛盾化解。

今年年初,岳阳楼区望岳路街道七里山社区三角公园因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当地群众热议的焦点。大到整体公园的规划,小到公园里的一块石头如何处理,在日常巡查中的岳阳楼区人大代表、社区网格员周莉娜,都能听到不同意见。

有人认为,小孩子经常在公园里的石头上爬来爬去很危险,把石头移开最好。也有人认为,石头存在这么多年是洞氮生活区的标志性物件,是一个老洞氮人的念想。

如果不能协调好各方意见,那么小区改造将会陷入“麻纱”和纠纷中。周莉娜充分收集居民诉求后上报社区党组织,经研究决定最终由“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来解决。

不久后,一场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物业、设计院等人聚在一起的“群英会”如期举行。“群英会”上,大家输出观点,畅所欲言。

作为“群英”中的一员,周莉娜把自己平时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也在群英会上做了阐述,获得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围绕石头做好党建文章,使其成为三角公园‘地标’”的建议,照顾到了不同人的意见,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

经过协商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将石头结合党建元素,做成三角公园的标识标牌。如今,提质改造方案已定稿,居民们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三角公园。

代表充当“黏合剂”

凝聚力量“断是非”

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风起”岳阳楼,正不断升级,向全市各县市扩散。其中,人大代表所发挥的作用,也在升级中创新,在扩散中改进。

华容县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群英断是非”基层自治,开展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既断是非、辩是非、明是非,又聚民心、集民智、惠民生。

疏浚沟渠解决农田灌溉难题,新增铺设管道使农户安全用饮水得到保障,整治脏乱差使人居环境宜居……华容县操军镇的人大代表作为“群英断是非”排头兵,站在了调解矛盾纠纷的一线,开展“五个一”(一个证件亮身份、一张卡片便群众、一套资料送平安、一张问卷访民意、一本手册知民情)大走访活动,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在华容县梅田湖镇,该镇56位人大代表充分履职访民情、知民意、解民难,主动参与“群英断是非”工作,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黏合剂”作用。

华容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1.8万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700多条,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解决问题300多个,调处矛盾纠纷近200件。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发挥好代表履职平台优势,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参与、主动融入“群英断是非”工作。借鉴运用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的经验做法,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上来,让人大、政府、代表、群众的力量拧在一起,推动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岳阳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