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从小培养劳动意识和习惯

作者:亓玉昆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师王建清:从小培养劳动意识和习惯

很多知识和道理都来自劳动、来自生活。引导孩子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受益终生。

积极培养儿童的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劳动品格。学校可以将劳动课程与实践相结合,开设生动活泼的劳动体验课程,让学生去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格。比如,通过在家参与家务劳动、到工厂体验生产流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既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又引导学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劳动的育人价值。

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劳动情感。劳动教育不能简单理解为增加家务劳动。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不仅能劳动、会劳动,更要愿劳动、爱劳动。学校可以通过建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劳动教育,还可以通过共建共享稳定的劳动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各类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场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