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学习的内容是什么?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的内容,从性质上看主要包括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专题学习三个方面。

政治学习人大代表政治学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既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问题,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决定意义。

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部署,是代表履职学习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项任务的内容随着每年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而赋予不同的内容。通过举办学习班的形式,将中央精神、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部署向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行传达和解读,可以帮助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全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落实中央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职。

业务学习是指人大代表为履行代表职责而对必须掌握的有关知识进行学习,比如如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等。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学习有共同的内容,如都应当学习宪法、代表法、立法法、监督法、预算法、选举法等,学习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等。但是,由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与地方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的内容有所不同,因此,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内容侧重点也应当有所不同。

专题学习针对代表履职的需要和形势任务的发展,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培训。这样的学习可以是宏观方面的学习,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民主法治与和谐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重大专题知识的学习等。还可以根据人大代表参加本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和座谈会、听证会等实际情况,确定代表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知识的学习。

(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