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新成员,报到!​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杭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3-06-19

杭州市人大数字化应用场景

又添新成员啦!

6月16日

“杭州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

正式上线!

 

杭州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以下简称“应用场景”)由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滨江区人大常委会试点建设,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技术开发。

应用场景围绕司法公开和司法绩效两大重点,以数字化为支撑、智能化为手段,市区两级人大监督系统一体化设计,市区两级司法业务数据全面贯通,着力打造人大监督、公检法司协同、社会参与的数字化工作平台,努力形成可供复制可供借鉴的人大司法监督杭州样板。

应用场景驾驶舱采用一屏两端的设计方案,一屏为驾驶舱,两端为工作端和用户端。驾驶舱由三大体系六大模块组成。

数据工场

主要有数据集市和数据分析两大功能模块。

数据集市

主要收集了公检法司、人大内部业务系统和对接第三方数据。

对照最高院、最高检、公安部和司法部对司法公开的要求,归集我市司法公开数据,全面呈现司法公开落实情况;

打通人大内部业务系统,实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及人大代表数据互联互通;

对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市委政法委等机构掌握的与公检法司业务有关的数据,构建系统完善的数据集。

数据分析

提供了评估分析、关联分析、热力分析、趋势分析、饼形分析等模型和工具,实现人大监督手段创新,促进人大监督能力全面跃升。

比如,通过对人大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检法司工作难点、弱点问题进行关联分析,确定人大监督公检法司工作重点。

研判画像

主要有智能化研判和推备图画像两大功能模块。

智能化研判

通过数据趋势、一票否决、目标值、排名、数据范围等多维度评估模型分析,得出“正常、提醒、预警”三种状态,并提出分析结论。

推备图画像

通过构建数字化分析模型,从司法资源分配、公正、效率、效果、满意度、公开性六个维度,对公检法司进行总体画像,并提出相关建议,为人大司法监督选题提供必要的数据依据支撑。

监督协同

主要有人大监督和公检法司协同两大功能模块。

人大监督

根据监督主体不同,分为大会监督、常委会监督、专门委员会监督和人大代表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人大监督模块坚持全市“一本帐”,市区两级人大通过该模块,可对同级司法机关工作开展监督,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多跨的一体化监督系统。

模块还汇集了人大代表对公检法司的意见建议和议案,根据代表关注热度选择监督议题,做到监督内容由人民出题。

公检法司协同

主要分为重点关注回应、监督意见办理及落实结果反馈。公检法司需对系统生成的重点关注及工作建议进行回应,对代表和代表联络站提出的司法监督相关意见进行办理,对人大审议意见进行反馈。

杭州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通过对司法数据的深度融合运用,对既有监督主体、监督程序和监督机制进行系统性重塑,实现人大监督由静态监督到动态监督,由局部监督到全局监督,由间隔性监督到全时段动态评估的转型,重塑人大开展司法监督的机制、手段和方式,形成全方位、及时性、精准性、前瞻性的监督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