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莉莉:“拉魂腔”的魅力

作者:郭树合 编辑:张海玉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4

柳琴戏,又称“拉魂腔”,唱腔婉转悠扬、动人心弦,是流传于鲁南苏北的地方戏曲剧种,已有200余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群众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柳琴戏慢慢“失宠”。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演出、带学生,担起传承柳琴戏的重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长期的揣摩和实践,刘莉莉逐渐形成独特的演唱技法,韵味十足。她主演的《王宝钏》《白玉楼》《沂蒙情》等几十出传统戏和现代戏,广为传播。

2006年,柳琴戏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成立,市政府加大了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这一古老地方剧种再次焕发活力。时至今日,该中心先后排演了几十部传统和精编柳琴戏。刘莉莉成功地塑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在临沂市很多乡镇街村,一听到“拉魂腔”来了,大人小孩儿会一拥而上,群众观看演出的热情非常高。

“柳琴戏受群众喜爱,是因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专业演员,我一年有200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走乡镇、入社区、进农户,把舞台放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共同感受这一传统戏剧的魅力。”谈起送戏下乡,刘莉莉很有成就感。

在经典剧目《沂蒙情》中,刘莉莉用连续颠步、搓步、跨步等形式,将身段表演与油布红伞巧妙糅合,实现美中透柔、媚中含羞的效果。唱法上,她将嗓音卡在实声与假声之间,唱出女主角山杏在亲人逝去时的痛苦及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定,感情饱满,催人泪下。

在柳琴戏的传承上,刘莉莉特别重视“传帮带”。“从表演上看,唱腔没问题,最难的是身段表演。走台步、圆场都太需要基本功了。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地去教,口传身授。戏曲演员需要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全部掌握,同时走入人物内心。”刘莉莉将表演心得对学生倾囊相授。

近年来,刘莉莉先后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优秀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她不骄不躁,时刻提醒自己虚心向专家和前辈学习,刻苦钻研表演艺术和演唱技巧,博众家之长,继承传统,发展创新。

刘莉莉是柳琴戏传承人,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明天的路还很长。我一定不辜负群众的期待,把培养新人作为首要任务,把柳琴戏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