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提高文物研究阐释能力

作者:朱佩娴 编辑:梁小燕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7

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一步提高文物研究阐释能力,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一方面,要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继续挖掘好文物自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现在,越来越多的考古专业人才和专家从幕后走到台前,积极与社会大众直接交流对话,传播文物价值,引发共鸣共振。要加大历史文化遗产工作研究,不断活化利用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让文物活起来。

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文物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文物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考古论坛等,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交流,既可以把国外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到国内,又可以通过现场交流和实地走访,让国外专家亲身感受中华文明,更好地向世界展示鲜活、独特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梁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