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合力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作者:马树娟 编辑:梁小燕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近日,全国妇联会同4家团体会员发布了第五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有针对性回应了老百姓关心的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问题,其中一起因离婚藏匿孩子的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因感情破裂等原因提起离婚诉讼,是当事双方解除婚姻关系非常常见的一种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当事人或出于争夺孩子抚养权的考虑,或为了在离婚博弈中多一些筹码,以致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成为离婚案件中的高发事件,殊不知这种做法会给年幼的孩子带来强烈不安全感,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离婚时,不得以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方式争夺抚养权。不过,受相关法律责任不明确、处罚机制缺乏等因素影响,此类现象仍不时发生。如何妥善办理此类案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利益,考验着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智慧和担当。

在这起典型案例中,纳某(女)因经常遭受家暴提起离婚诉讼,马某在得知消息后强行将5岁的孩子带走,送至老家抚养。对于法院最终作出孩子归纳某抚养的判决,马某拒不履行。面对这种境况,作为妇女“娘家人”的当地妇联组织在安抚纳某焦灼心理的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其诉讼代理人,全程参与案件处理。在案件执行陷入僵局时,妇联组织和法院组成联合工作组,跨省对马某开展疏导调解工作。最终在工作组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下,纳某母子终于团聚。

家长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责任人,这起典型案例给为人父母者上了一堂普法课:不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应当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处理抚养权争议等问题,而不是把孩子当成“法律棋盘”上的博弈筹码。同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离不开广泛的社会参与,需要发挥司法机关裁判是非、定分止争的作用,也需要妇联等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唯有凝聚社会合力,才能更有效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好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梁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