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晋江市西园街道:代表走进网格,连起一片民心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建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1-29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落实好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在福建省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自2023年10月以来,晋江市西园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零距离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建立“人大代表+网格化”工作机制,将14名市人大代表下沉到11个社区网格中,建立起人大代表“网格联通”机制,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关键事”。

当好为民解忧联络员。“大姐,我是咱们这片网格的人大代表,您平时有什么难题都可以和我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萌雅在下沉网格走访时,对居民王阿姨亲切地说道。代表在网格中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走访选民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当好基层治理监督员。近期,代表们以西园街道开展“全面攻坚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关注网格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水体治理问题,结合进网格查访、入户走访了解,一有发现卫生死角便协调社区清理,共同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代表们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清理社区环境,动员居民做好门前清洁工作,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行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当好为民办事服务员。代表走访网格内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介绍,收集关于企业生产发展、政策落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提升营商环境。代表进网格走访学校,了解幼儿园基本情况以及办学举措,并与社区居委会、学校周边居民共同探讨解决上下学期间环湖路交通拥堵问题。

当好困难群众贴心人。代表“周入格、月进室”履职,每周到所下沉社区的1个二级网格进网入格、进楼入户走访,听取民声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每月10日进驻所属活动室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走访中,代表们深入家庭生活困难、生活自理能力弱等群众家中,积极参与帮扶、救助,让困难群众感到暖心、安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