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徐俐敏:履职一直“在路上”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新福建 发布时间:2024-01-29

南平的冬日,寒气袭人。深夜里,福建省人大代表、闽北日报社副总编辑徐俐敏忙着看稿、审稿,和夜班编辑一起推敲再推敲……

“做出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作品,是我的责任也是荣光。”自1993年《建瓯报》创办之初入行,徐俐敏一直“在路上”。迄今采写新闻作品3000多篇(幅),其中人民日报等央媒刊发稿件60余篇,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等22件,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获评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十佳通讯员”。

作为新闻工作者,徐俐敏努力践行“四力”;作为人大代表,她也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融入工作中。一次采访中,徐俐敏发现104岁的老人何有珠房屋门前沟板不平实,第二天就专程带上瓷砖和水泥,约上几位志愿者一同为老人铺路。对群众来信来访,她也力争第一时间处理,有一次,在接到因洪灾滞留的旅客反映的问题后,她当即向有关单位了解情况,经过几番协调,当夜将问题解决。

一件件注入为民情怀的小事,汇聚为徐俐敏履职的坚实脚印。“基层,有新闻的富矿,更是我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主阵地。”徐俐敏说。

2023年任省人大法制委委员以来,徐俐敏在法规审查工作中恪尽职守,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20项,审查设区市地方性法规17项。同时,她积极参与村规民约立法调研,结合多年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采访的经验提出有力建议,从小切口着手提效提质农村基层治理。

作为一名从业三十载的新闻人,徐俐敏努力把自己的“身份特点”转化为“履职优势”。比如,常年深耕茶产业有关报道,经过深入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她提交了《关于建设福建“三茶”强省的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领导重点自办的代表建议。

开启新一年的履职,徐俐敏步履不停。“我关注到南平市农村老龄化率较高,准备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提交关于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建议。”徐俐敏表示,为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和自己热爱的事业,会一直“在路上”,继续“沉下去”基层一线,完成更多好建议和好作品,让群众的声音有回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