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川省人大代表吴春梅:支持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

作者:杨恬 李晓蓉 编辑:赵保君 来源:四川人大 发布时间:2024-02-23

记者在采访吴春梅代表时,聊起工作,她总有说不完的话。“做好本职工作,为村民尽心尽力谋福利,是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的重要因素。做好代表,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她朴素的语言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深情。


“今年我将在四川省人大会上提出‘支持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相关建议,希望得到大会关注和采纳。”

每年3月,受都江堰人民渠二处灌区润泽的德阳市中江县黄鹿镇花团锦簇,菜花节、桃花节、植树节、花田桃林音乐会等系列活动纷至沓来,在一片浅丘连绵、湖泽镶嵌中,春色盎然、春趣尽现。

思源村就在这一片春意间,穿插其中的金黄油菜花是她的“新衣”,也是她细心呵护的“产品”,是凯北粮油生猪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黄鹿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人大代表吴春梅常年扎根在这个村庄。


与工作共情,用真情办事

从村妇联主席,到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以来,吴春梅同思源村携手成长、互相成就,村子越来越美、经济收入越来越高,而她也在2021年、2022年相继被德阳市妇联、四川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积极在村内实施以绿色生态与产业业态结合、品质生活与田园乡村融合的模式,推动凯北粮油生猪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黄鹿核心区建设。一是提升土地收益,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切实提升耕地产出水平,确保传统粮食收成。因地制宜推广粮油间作一季蔬菜,多元化找收入,实现亩产效益3000余元。二是五良融合发展,推动园区建设。按照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融合及粮食扩面增产宜机化要求,与福沟村整体连片,打破行政边界,改田改土500余亩,配套新建产业道路2公里,沟渠2公里,使小基地变大园区,助推园区建设。三是大户示范带动,促进群众增收。鼓励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形成渔业辅助模式结成种产销联盟,带动规模达到200亩的大户5家,散户30余户参与到蔬菜种植、生产加工产业链,户均增收3000元到2万元不等,觖决了60余名留守妇女就近务工,其中已脱贫户30余人,务工人均增收4000余元,蔬菜联盟全年累计发放人工工资100万元以上。四是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利用本地闲置农房资源,发展乡村民宿。旺季,民宿为旅游度假、亲子农事体验、休闲垂钓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阵地;淡季,民宿作为村民活动中心,既增加村级集体收益,又成为村民施展技艺的舞台,有助于提高村民的精神建设。”……

听着她对一年工作的简单概述,记者仿佛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亲眼看到她站在田边望着一片片粮油蔬菜作物会心微笑的画面。


代表建言,为农村留守妇女发声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需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民发声、为民代言,将在基层看到的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省人代会上传递给党委政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春梅时刻不忘她的人大代表身份。

“我看到农村留守妇女面临很大的现实问题。”吴春梅说,因为照顾家里“老小”,一部分农村妇女无法进城务工,而家门口合适的就业岗位又不充足,这种情况一方面导致许多家庭收入来源偏少,另一方面许多无所事事的留守妇女上了“牌桌”,对乡风文明建设造成很大影响。

为此,她准备今年在省人大会议上提出“支持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相关建议,“一是鼓励发展小型家庭农场,以大户带散户的方式发展‘粮食+’产业,比较容易实现;二是以乡镇为单位统计有就近就业意愿的留守妇女信息,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和业主定向推送。”

吴春梅说,这种不需要过多资金投入方案操作性强、实现的可能性大,希望该建议在这次会议被关注和采纳,这也是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