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泉县后柳镇: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和谐平安建设

作者:侯甜甜 编辑:赵保君 来源:陕西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为进一步确保春节期间全镇社会安定和谐,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石泉县后柳镇各人大片区联络站主动作为,汇聚人大代表力量,结合节前困难群众排摸、困难老党员慰问等工作,以“三抓”积极夯实平安创建基础,助力平安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主动作为抓排查。结合春节前务工人员返乡、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发挥人大代表与选民亲情友邻优势,组织代表进村入户重点围绕农民工讨薪、土地权益、邻里关系、婚姻家庭、旅游纠纷等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全面梳理、分类登记,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汇报相关责任领导,并明确责任人和调处时限。

科学谋划抓重点。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充分调动发挥老党员、乡贤等社会力量,进行分类化解,调解人员从群众角度考虑,做好群众的沟通工作,取得理解和信任,从法、理、情多角度进行耐心劝导,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针对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回暖的情况,扎实开展旅游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专项排查20余次,切实维护了旅游市场的和谐稳定。

强化宣传抓防范。年关将至,“扫码送礼品”、电信网络诈骗等现象随处可见,所谓的“免费馅饼”,很可能就是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为诈骗活动进行“引流”。群众法治意识不强便会落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圈套”,这类案件破案率低,只能从防范入手,人大代表们通过走访入户、召开院落会,微信转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群众如何识别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正当反映利益诉求。

近年来,后柳镇人大致力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积极将矛盾尽早发现,尽早化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矛盾纠纷信息员和调解员的作用,充当和谐秩序的守护者,持续推进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