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大时评>

以人民为中心 交春运“答卷”

作者:刘云飞 编辑:张海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记者从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得到消息,2月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04.3万人次,1月26日春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亿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每年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各种现象表明,2024春节假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一场90亿人次的创纪录式“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正在中国发生。面对这样的情况,运能畅通,铁路运输部门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运营景象。

春运是一场“功成不定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民生保卫战,答好2024年春运这场民生大考,既需要多方联动凝聚合力,也需要旅客共同奋力书写。铁路部门积极行动,在统筹好春运工作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广大铁路人用无私无畏的坚守,守卫着新春佳节的宁静祥和,用无怨无悔的奉献,守望着祖国人民的万家团圆。

据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结束后,学生、务工等客流明显增多,铁路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大数据,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返岗需求。太原铁路局,针对节后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的情况,与地方政府、用工企业紧密联动,大力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为了保证运力能够满足旅客春运期间出行的需求,无数的铁路职工,默默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保障列车安全有序通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各地铁路部门充分挖潜扩能,在主要热门方向和区段增加运力投放,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寒潮天气影响,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应对降雪降温天气,储备热滑、刮冰车及打冰应急人员,随时上线打冰除雪。

服务春运、平安春运,广大铁路人的身影,定格在春运的各个现场。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认真工作一天,全力以赴保障列车安全,这是铁路人对自己立下的工作信条,所包含的都是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如今,中国铁路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担负起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春运归途也变得更为舒心畅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