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笔谈>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 编辑:杨紫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邹卫东

黑龙江省汤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近年来,黑龙江省汤原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之家”建设作为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的使命和职责,着力打造红色“家(站)”品牌,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在“家”、用心服务到“家”,让汤原县的红色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蓬勃生机。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履职平台感召力

红色文化资源是资政育人最宝贵最生动的人文教材,各乡(镇)、社区将红色基因融入“家(站)”建设,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广泛宣传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一是注重创新,强化特色,亮点纷呈推动家站建设。全县各代表“家(站)”在达到“六有”标准的基础上,以“红色”为支点和引擎,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主题。建设人大代表阅览室,购置党史丛书、抗联书籍等,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香兰镇、胜利乡“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展历程和大事记文化墙,引导广大代表依法充分履职,用心服务为民。二是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制发《关于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代表学习的重点。各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在“国庆”“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高标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课,推进党性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三是擦亮标识,丰富内涵,深入挖掘红色精神富矿。太平川乡人大代表以“弘扬抗联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为切入点,在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建设太平川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的建议并制定《太平川乡红色旅游整体规划构思》,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助力红色公共文化服务,在丁玲纪念馆、引汤工程纪念馆、汤原县博物馆的修建过程中,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红色资源摸排、红色文物收集工作,共收集红色故事3篇、人物图片16张,补充了部分历史空白、弘扬了优秀红色精神,为全县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弘扬红色传统—激发服务群众内生力

人大代表服务为民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是新时代不断丰富的红色精神内涵。换届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平台,开展活动70余次,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0余件,充分回应民生关切,做到为民排忧解难。一是回应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县直第二代表小组在接待选民期间,征集到华胜街与友谊路交叉区域排水系统差,严重影响群众雨天出行的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进行反映,县政府高度重视,完成了城区管网清淤作业,实施了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项目,有效提升城区污水处理厂进口段排水能力。此外,对征集到的校园安全隐患、西大桥村路面修缮等25个热点难点问题,各级人大代表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联系,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发现在“家”、解决在“家”。二是强化公共服务建设,推动品质民生发展。鹤立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多次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代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等热点问题,采取集中走访、调研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情,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26条,及时转交并解决。三是开展暖心便民服务,绘就美好民生蓝图。县直第二代表小组为解决高龄居民体检不便的问题,协调联系市口腔医院深入基层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服务范围辐射周边群众700余人。鹤立镇开展“家+名医义诊”活动,名医专家在“家”为居民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在宣传健康科学知识的同时,赢得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切实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勇担红色使命—增强经济建设硬实力

发扬红色精神,担当红色使命,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党员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全体代表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汇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勤思富民之策,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人大代表“家(站)”活动集思广益,带领香兰镇新建村村民广泛开展特色种植产业调研,探索出一条种植培育赤松茸、羊肚菌的新路子,成功打造了产、销、研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基地,为食用菌产业提供了可复制可移植的发展经验。二是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香兰镇人大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集中学习招商政策、研究成功案例,调动代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全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收集项目信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聚合多种资源,开创特色产业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双联系”广泛联系代表和选民,了解到汤原乳制品行业发展缓慢,但养殖基础较好、发展前景可观时,便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扩建奶乳一体化项目,建设总投资8.2亿元,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总产值可达12亿元,新增就业300人以上。

汤原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家(站)”这一重要平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全县776名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