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提升国有资产效能

作者:杨云香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黑龙江省绥化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认识、早动手谋划、下力气推进,推动国有资产家底不断清晰、准确、细化,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安全、公开、高效。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呈现出与中央部署同频、与上级人大同步、与群众期盼同心的工作态势,特色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国有资产效能和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

增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底气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从建立到实施,再到不断完善发展、结出硕果,党的领导贯穿各方面全过程。一是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绥化市委对落实上级改革部署、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吃透落实上级精神,确保中央、省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坚决扛起守护家底的责任担当。五年来,绥化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三是为国有资产监督提供制度保障。2018年,市委率先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规划,明确市政府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为人大深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坚持科学精准

加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

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精准、务求实效原则,集中力量瞄准关键点、紧盯薄弱点、突破攻坚点,推动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一是坚持精准选题。自2019年起,绥化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议题纳入常委会工作计划,持续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及报告工作;连续五年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围绕各类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对发现问题逐年跟踪问效;连续五年重点审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并协同督促落实。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抓住关键、重点突破,针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年度选题,明确监督重点内容。把对毁损待报废资产登记造册、对闲置资产重新分配利用作为监督重点,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范管理、高效利用。将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加快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深化改革、保值增值。三是打造工作亮点。在要求市政府按规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四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基础上还要在综合报告中体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情况。持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财政、国资、自然资源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开展专题询问。四是突破工作难点。将解决新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及配套功能教室紧缺问题列为攻坚克难项目,针对绥化市第一中学教学用房迟滞一年逾期未投入使用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开展专题询问,监督成效明显。五是坚持问题导向。2020年在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时,查出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化建设滞后、资产核算不准、资产配置和使用管理不科学等实际问题,绥化市人大常委会针对问题,围绕加强购置管理力度、搭建统一开放资产共享平台、建立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健全配置标准等提出审议意见,转交督促市政府逐条研究落实。六是实施跟踪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资产长期不盘点、会计核算不规范、处置资产不履行程序等问题,由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组成督办专班,深入重点部门单位,督促指导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加强单位资产收益管理,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有效提升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质效。

坚持机制创新

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能力

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作为着力点,以机制创新推动监督工作依法高效开展。一是实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人大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制度,明确市财政局、国资办、自然资源局、监委、审计局和公安司法等部门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中的工作责任,根据监督工作需要,配合开展实地调查,及时提供情况信息,主动汇报工作,监督问题整改,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实行“三查三看”机制。注重发挥预算审查委委员的专业优势,运用“三查三看”法开展深入调查:查账表看管理流程,细致查看国有资产登记账表,查找管理漏洞、工作短板;查台账看操作步骤,认真翻阅工作台账,查找薄弱环节、未落事项;查实物看工作效果,现场勘察实体存量,评价管理绩效、工作成果。三是实行满意度测评机制。将“重要监督事项+满意度测评”机制运用到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中,在开展听取审议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时,均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增强市政府自觉接受监督、改进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四是实行公众参与机制。通过人大常委会公报、媒体公众号、代表“双联系”等渠道,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在会议结束后20日内向社会公布。依托“双联系、面对面、直通车”主题活动、人大代表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联络站活动等平台,两年内共征集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五是实行培训提升机制。通过会前学法、专家辅导、定期培训、实践锻炼、招录专业工作人员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不断提高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本领,不断提升人大监督的专业化、实效性水平。

坚持常态长效

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水平

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坚持在监督实践中不断夯基垒台,确保监督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形成工作闭环。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纳入人大监督范围,建立完善监督工作办法。市县两级政府先后出台20余项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可行管用的资产管理责任制度,确立了人大全面监督、财政综合管理、主管部门具体监管、单位主体责任的管理监督工作格局。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市县两级政府普遍建立工作台账,规范单位出租出借行为,严格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实现出租出借过程公开透明。资产处置严格履行规定程序,资产收入全额纳入到预算管理,国有资产收益一律缴入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了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高效。三是构建信息化监督平台。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平台,建设集预算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政府债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监督平台,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实效。四是营造工作氛围。通过主动报告、对上联络、对下沟通,相关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认识逐步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逐渐增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