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四个聚焦” 书写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答卷

作者:钱玉珍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又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云南省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人大工作政治属性,通过“四个聚焦”有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中心工作 推进提质增效

禄丰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创新工作思路,注重把握宣传重点,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每次召开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以及重要的专题会议等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策划,制定周密的宣传报道方案,全力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禄丰的生动实践。把监督工作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对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中取得的成效,以及监督工作的创新做法及时总结提炼、组稿投稿,注重宣传时效。在各级媒体重点宣传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向社会各界积极推荐典型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以人大代表“家站室”的建成和有效使用,着重宣传代表工作新成效,更好地传递群众呼声、表达群众意见,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聚焦守正创新 锻造精品故事

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如何为民解忧办实事?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宣传,特别策划了“代表风采、代表说变化”等主题宣传报道活动,重点宣传报道基层一线代表联系群众、帮弱助困、敬业奉献、履行职责等方面的先进事迹。通过“代表风采”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对一批优秀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参与民主决策、加快产业发展、社区管理、党建引领、依法履行职责等方面的先进事迹的大力宣传,充分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全面推介代表履职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深人民群众对代表工作的了解。通过“代表说变化”主题专栏宣传报道活动,以《李月明:夙愿终实现,“马背上的学校”成历史》《孙晓屏:全过程监督催开“美丽县城”幸福花》等20多篇人大代表的讲述文稿,对代表履职成效进行宣传,打破了一直以来“代表风采”传统述说个人事迹的宣传模式,扩展了宣传视角,把代表履职体现得更为丰富和生动。

聚焦有效覆盖 拓宽宣传阵地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构建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宣传格局,推动人大新闻宣传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筑牢主阵地,统筹协调、积极争取等主流新闻媒体对人大工作更多关注和支持,推出更多高质量文章,展示人大工作的亮点和成果。不断加强自办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和管理,创新栏目设置、内容编排和文风特色,发挥好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形成融合力,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创新观念思路、方式手段,加强力量和资源整合,真正让图片“动”起来,声音“响”起来,宣传“活”起来,切实加强“一微一网一栏一报”等阵地建设,合力讲好人大故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以代表“家站室”为载体,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宣传人大代表在集中民意,反映民情民声中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生动实践。

聚焦建章立制 规范宣传秩序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依托高效协同的整体性制度、全链条闭环管理的责任落实体系,促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推进、高效运转。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工作预安排制度,制定下发宣传工作要点、每季度重点稿件宣传方案和责任分解,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形成人大常委会机关与新闻单位双向互动的联系机制,适时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宣传报道工作规程等信息安全制度,定期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开展新闻撰写、宣传报道规程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从人大知识、新闻写作、媒体对接、摄影技巧、素材挖掘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让大家在学习中了解人大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采写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优秀通讯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通讯员积极向主流刊物和各级新闻媒体投稿,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