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多点发力 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

作者:周明文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换届以来,安徽省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铜陵人大工作新面貌,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领导、建机制,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宣传工作列为常委会重点任务,与人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负责调度人大宣传工作,牵头策划宣传主题,定期召开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加强分析研判,出题目、点思路,压担子、定任务,不断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宣传目标。每年印发《铜陵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计划》,将宣传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机关各委室和县(区)人大常委会,实行量化考核,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宣传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写。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年排名,每月通报宣传工作完成情况,季度量化积分统计,并根据积分情况进行排名,在全市人大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搭平台、建队伍,激发宣传工作活力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拓展宣传阵地。以“智慧人大”建设为抓手,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县(区)人大常委会的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站点内容;善用媒体凝聚宣传力量,每两年开展全市人大好新闻评选工作,提高人大的媒体曝光度;持续用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铜陵日报设立“人大法制汇”“代表风采”等专栏,巧用一图读懂、微视频等宣传手段,积极向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投稿,实现了纸媒、网媒、视媒全覆盖。二是建强宣传队伍。加大宣传骨干培养力度,多途径健全通讯员队伍,要求机关各委室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明确一名通讯员,组建通讯员工作群,定期发布约稿主题,按照工作职能逐条认领,激发宣传工作活力。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充分用好“青年干部上讲台”“机关大讲堂”等平台,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传授写作经验和宣传技巧,有效提升人大宣传队伍的业务能力。同时,持续完善《铜陵人大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抓重点、明主题,讲好铜陵人大故事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重点工作来捕捉新闻视角开展宣传。一是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与市级媒体联合办好“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人大活动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宣传海报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工作成效。二是加强对重要会议的宣传。对于每次召开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以及重要的专题会议等活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第一时间发出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三是加强对代表活动的宣传。重点宣传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向社会各界积极推荐典型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