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以民生实事票决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马 超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民生实事项目蕴含社情民意、事关百姓福祉。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好诠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按照州党委的部署,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谋划、制度设计,借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载体优势,通过在全州县乡两级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拓展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制度空间。

今年1月以来,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在州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下,通过部门报、群众提、社会全面征集等方式,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和代表“七带头”“十个一”活动以及“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在7个县市、72个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累计票决项目300余个。通过票决制的全面推行,抓住了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使民生实事项目由原先“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科学把握人大主导、政府提出、代表票决“三张菜单”。一是政府提出列“菜单”。政府广泛吸纳各方意见,选出关注度高、操作性强、惠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并重点推进。对项目具体内容、目标任务、完成时间等进行论证,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强化统筹,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有效推进。二是人大主导评“菜单”。立足人大法定职能,制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指导意见》,指导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按程序、科学规范组织项目的审议票决、监督评价等工作,切实做到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项目征集阶段,组织代表对项目进行审议,审透议深,同时确保票决过程规范高效,结果公开透明;在项目实施和监督环节,组织代表对项目实地调研、跟踪监督,推进问题解决。三是代表票决定“菜单”。指导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了解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向政府反馈群众诉求。在人代会期间,各县(市)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票决办法和流程,组织代表集中审议,进行票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有序推进项目征集、跟踪监督、健全机制“三个环节”。一是广泛征集。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推进、代表监督、工作成效等环节广泛宣传,按程序和标准确定候选项目,使项目更加体现民情民意、群众心声。二是全程监督。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建立监督机制,全程跟踪督办,由“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与部门绩效挂钩。三是健全机制。设立项目专项资金,本级财政做好资金保障。建立部门联系协调机制,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项目,采取现场办公和一站式服务。健全维护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建成后的后续维护,提高群众使用率和满意率。做好项目跟踪监督,对票决执行不力的,采取电视网络问政、专题询问等方式监督推动。

票决结果的出炉只是开始,落地见效才是最终目的。下一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将指导县(市)人大常委会健全跟踪监督机制,根据代表专业及熟悉领域,按照项目就近原则,成立由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组成的项目专项监督小组,对当年票决和接续纳入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度、质量、绩效等进行“一对一”的监督,实现“事事有监督、人人有任务”,确保票决项目落地落实、按期完工、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