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市人大>

同心共筑“守牢生态安全底线 ”

“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华文高 张晟福 编辑:张海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5c3105110d44fc3054216554b2b4ae3.jpg

3月28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以“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为主题的“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举行了“公益诉讼活动”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世忠先后作重要讲话。

为组织好此次“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特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世忠任组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潘东军、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刚、省检察院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活动。

今年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长江、鄱阳湖等山水林田湖草沙多要素保护与治理问题”,重点为水环境保护修复、林地和湿地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土壤和耕地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据悉,此次“公益诉讼行”活动启动前,江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会同省检察院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底数信息,为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

会议强调指出,此次“公益诉讼行江西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和各设区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以检察公益诉讼为抓手,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案件旁听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对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于3月14日在“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检察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与奋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结合起来,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守牢生态安全底线”的强大合力。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能动履职,以法治之力筑牢江西生态安全屏障,服务和支持高质量发展。”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如是强调。

丁顺生指出,要切实增强检察履职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树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以检察能动履职促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推进“ 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公益诉讼江西行”主题活动取得实效,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长江、鄱阳湖等重点流域内损害公益突出环境问题的有效整治,合力守牢区域生态安全。据了解,江西省检察机关在2023年共立案耕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40件,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3.67万余亩,追缴耕地占用费3.39亿余元。

“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和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前两年行动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以‘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为主题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促进相关部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多要素保护与治理,完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新时代我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公益诉讼行江西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世忠如是强调。胡世忠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聚焦“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主题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的重要意义;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力争做到“三个坚持”,全面推动“公益诉讼江西行”走深走实;要凝聚工作合力,同心共筑“守牢生态安全底线”的法治屏障。

江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潘东军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刚通报了“关于开展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方案,省法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负责同志先后交流发言。

中央驻赣及省直有关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