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我的情绪价值体验

作者:李 仲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9

近日翻阅《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的“2023年十大流行语”, 扫过那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看看专家的解读,不禁会心一笑。对其中的“情绪价值”一词,我深有体悟:拥有乐观的心态,能给周边的人带来快乐的感受,调动起正面的情绪。这,源于刚经历过的一次旅行。

好不容易盼到休息日,我参加了一次短途旅行,而到目的地却发现景点了无新意,整个旅行团也像遇到了强大的寒流,大家的心情断崖式跌到了冰点。在午后的返程的大巴车上,正当大家“酒困路长惟欲睡”之际,导游的一曲歌声唤醒了我们,随后有好事者巧舌如簧,嬉笑点将,大家轮番上阵,歌声欢笑声溢满车厢。看着大家欢快的笑脸,听着大家纵情的歌声,让我想起了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开心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干吗不选择开心地度过这一天呢?”此为箴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扰:小的如此次旅行的不快、工作上的挫折,大的如创业失败、家中变故等等。其实这些不如意事,是生活的常态,是我们无法摆脱的。与其唉声叹气,心情沮丧,不如豁达面对,学会主动去寻找快乐。这一道理似乎大家都明白,但在遇到麻烦的时候,又很难真正做到。

都说那名垂千古的苏东坡,一生仕途不得意,但豁达依然,备受世人推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写出了他对人生的参悟,透出了旷达的态度和乐观的精神。但是,东坡先生被贬黄州后也曾写下这样一首词:“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冷清与寂寞,愤懑与无奈,流露殆尽。好在东坡先生有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快就用乐观的态度,调整了心情,适应了生活,在黄州写下了《赤壁怀古》《赤壁赋》等精彩篇章。

我等凡人自然达不到东坡先生的境界,许多时候无法自己走出负面情绪的怪圈,这时候就需要有情绪价值的人来引导,需要他们用微笑、鼓励把我们拉向快乐的轨道,实现情绪转移。因此,打心底佩服车上的那几个好事者,他们是情绪价值高的智者,用歌声发出欢快的呼唤,感染了所有人,让沉寂的车厢成了快乐的海洋,一次郁闷的旅行,变成了开心之旅。这让我想起脱口秀节目里,“领笑员”这个重要角色, 他们善于烘托气氛、调动情绪,给节目导入了开心的元素。由此,我更加相信,快乐是会传染的。在别人陷入困惑、低谷的时候,我们不应当吝啬自己的微笑与鼓励,应该把乐观的心态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尽快找回快乐。

拉回思绪,歌曲《最初的梦想》正在车厢内回荡,这是一首励志歌曲,歌词很契合我的所思所想。“把眼泪种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可以在疲惫的时光,闭上眼睛闻到一种芬芳。就像好好睡了一夜,直到天亮,又能边走着,边哼着歌,用轻快的步伐……沮丧时总会明显感到,孤独的重量,多渴望懂得的人,给些温暖借个肩膀。”歌词其实道出了情绪价值的重要。生活要像这首歌,在高低婉转间抛下阴影,还灵魂一份洒脱,我们自身要拥有乐观的心态,这正是我们每个人提升自己情绪价值的基础。

旅行,就这样在一路欢歌一路快乐中结束了,但那欢快热闹的场景一直驻留在我的脑海,让我对“情绪价值”一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