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市人大>

包头市:“人大票决,顶事!”

作者:郑利强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咱们村灌渠清淤的事儿有着落了!”“真的?”“镇政府已经开始招标了。”“我就说人大票决顶事嘛。”这两天,一条好消息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全巴图村迅速传开,困扰村民多年的灌渠清淤问题终于要得到解决了。

村民口中的票决是怎么回事?原来,九原区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票决出了2024年由政府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巴图村灌渠清淤就是其中一项。

包头市从2020年开始在全市县、乡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工作。从农区的田间地头、牧区的茫茫草原、城区的寻常巷陌,到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神圣殿堂,选定的每一个项目都“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做到了老百姓期盼什么,政府就重点做什么,真正将实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然而,如何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绝非易事。毕竟,老百姓提出的建议千条万条,解决起来总得有个先后。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对各旗县区的指导原则是:群众需求最迫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要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选择现实条件下可行的项目,不冒进、不贪大求全,在统筹兼顾中强调办好“关键事”,有效实现“精准为民”,从老百姓最关切的医疗卫生、养老育幼、教育文化、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城乡建设等“民声”项目入手,注重项目的社会性、群众性、普惠性和地方财力的可承受性,使民生实事项目由当地群众和地方政府各自的“一心所愿”转变为“双向奔赴”。

为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和进度,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密切关注各旗县区工作动态,确保票决出的项目分阶段按步骤扎实推进。各旗县区也不断丰富监督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立项、实施和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高频次监督,持续传导压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青山区采取“三抓三察两提升”工作法,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强化监督,以监督的力度传导注重民生的“温度”,以监督的深度换回老百姓信任的“厚度”,以监督的广度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浓度”,成为各旗县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典范。

2020年至2023年,包头市已票决(票选)出民生实事项目160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43.7亿元。昆都仑区老旧小区改造、东河区村庄污水治理工程、石拐区幸福大院适老化改造、白云鄂博矿区“城中村”道路亮化、土默特右旗山洪治理、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边境牧区分散式水源点建设……随着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