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市人大>

大连:首次设立11家人大代表经济运行观察点

作者:智曼卿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为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观察、分析和研究,提升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质效,服务国家、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辽宁省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所在单位,设立了经济运行观察点。首批11家人大代表经济运行观察点已于即日起运行。这是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响应全国人大关于深入做好经济运行监督的要求、履行促发展助振兴职责的一次积极探索实践。

大连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人大代表经济运行观察点是常委会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安排。选点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在全市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具体情况以及产业分布和行业特点,首批选取了来自渔业、制冷设备、软件、电力、期货等11个行业人大代表所在企业,设为经济运行观察点,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观察点以人大代表及其所在企业为基础,构建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双重视角”,较为系统地观察分析全市及相关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同时,观察点发挥“小快灵”的特长,及时提出关于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经济监督工作质效。

对标对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及借鉴江苏省相关工作经验,结合全市实际,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人大代表经济运行观察点工作办法。根据工作办法,经济运行观察点应当每季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所在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如本行业、本领域发生重大或突发经济事件,应当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经济运行观察点实行动态调整,根据观察点人大代表及所处企业、行业的有关变化,将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充分发挥经济监督平台载体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