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高质量做好党委对人大点题交办的工作

作者:范晓强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0

各级党委常常会点题交办人大督办,这是党委对人大的信任和重托。党委对人大点题交办的工作,往往是党委部署的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实质上是党委强调人大要聚力做好的重点监督议题。笔者认为,人大高质量做好党委点题交办工作,要结合人大履职,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做好精准领题、组织破题,监督解题等各项工作,实现人大高质量履职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党委点题交办工作。

精准领题 找准监督的着眼点

人大要做好党委交办的点题工作,首要的是要做好精准领题工作。领题,要围绕“领”,在“领悟”“领会”上下功夫。要领悟理解好党委点题的时代背景、战略定位和目标追求,准确理解做好党委点题工作的意义,准确把握党委点题工作的近期目标及终极目标。

推动破题 找准监督的着力点

破题,就是要理清解题思路,做好解题准备。破题要围绕“破”,在“破局”“破围”上下功夫。人大要牵头推动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弄清党委点题包含哪几个子题,并弄清这些子题中,哪些是重点题,哪些是难点题,哪些是客观题,哪些是主观题,哪些是必答题,哪些是加分附加题,并分门别类找出解题的“拦路虎”,努力寻求解决对策和办法,以求破局和破围。“破局”就是要打破困局、走出困境,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解决办法。“破围”就是要摆脱各种束缚,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努力开拓新领域、新方式、新方法。破什么局,破什么围,又如何破,那就要聚力深入调研,找问题、寻对策,找症结、寻良药,走下去听,问政于民,到基层一线找答案;走出去学,到先进地区学经验。实现问题大起底,对策大研究,目标大定位,思路大集成。

推动解题 找准监督的着重点

推动解题,就是要监督推动政府围绕破题思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集中精力、形成合力、攻克难关。解题,要围绕“解”,在“解剖”“解决”上下功夫。“解剖”就是要监督推动政府解剖题型,做到重点题聚力做、难点题合力做、客观题全力做、主观题大力做、必答题倾力做、附加题奋力做。“解决”就是要监督推动政府,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合力解题。监督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在政府领导下,主动认领任务,主动靠前,主动作为,主动攻关,把部门任务作为必答题,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解题任务。

监督解题 找准监督的突破点

人大监督解题,要围绕“督”,在“监督”和“督导”上下功夫。“监督”,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人大要始终围绕党委点题要义开展监督,把握正确的解题方向,防止政府解题过程中出现跑题、偏题、漏题的现象,追求与党委目标一致性,促进党委决策目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紧抓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把人大监督放到党委发展大局中考量,追求“我在其中、我有贡献”的融合效果。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对政府及相关解题责任部门进行监督。以人大方式,用人大方法,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力量,做到参与不干预、担当不包办、行权不越权、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督导”,就是既当裁判员,又当领跑员、助跑员,在监督的同时,认真做好调研、联系代表等工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当好政府解题参谋,帮助政府找到“最优解”,助力政府高效、快捷解题。监督要找准监督发力的支点,坚持小切口大推动,以小见大和以点带面。建议从以下几方面选择切口介入监督:一是以时序为切口,从解题是否行动有力切入监督。推动政府及时部署解题,制定解题行动方案,形成任务书、责任单、时间表。二是以效能为切口,从政府及责任部门是否履职尽责解题切入监督。推动统一思想,闻令而动,转变作风,高效履职,全力解题。三是以节点为切口,从重要时间节点切入监督,推动重点题、难点题对标对表解题到位。四是以问题核心为切口,从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切入监督。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主要方面,抓住事关全局的关键事项、核心环节、疑难问题,强化监督,发挥关键作用,推动解决关键领域重大问题,从而以点推面,赢得全局。五是以社会热点为切口,从基层群众重大关切方面切入监督,如选择代表比较集中的建议进行监督,推动政府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提升满意度,做好必答题和加分附加题。

合理评分 找准监督的基点

评分,要围绕“评”,突出“敢评”“会评”。“敢评”就是要坚持监督的刚性,动真碰硬,评出政府、部门解题的真分数。“会评”就是要科学地评,评出经得起人民检阅、时间考验的解题得分。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委点题解得如何,同样也要交由人民来评判。破题、解题、阅题过程,要让人民有序参与,请人民监督,评判权交由人民。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调研破题,要注重听取基层的意见,收集人民群众所急所难所愁和所思所想所盼。解题过程中,政府决策和部门行动,要注重听取和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民主决策。人大监督要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开展评议和视察活动,灵活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开展有效监督,检阅党委点题人大解题情况。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第一标尺,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最高追求,监督推动政府确立正确的政绩观,追求完成上级考核指标与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致性,唯实务实,力求推进党委解题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