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在创新专题询问中破解发展难题

作者:李京禄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找准人大监督的性质和角色定位,创新专题询问这一法定监督方式,主动破解发展难题,有力有效推进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精准点题 在直面问题中提升人大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仅要做好监督者,更要做好参与者和推动者,和“一府一委两院”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政府部门不仅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作为“硬约束”,更把人大监督作为“新需求”,在工作中碰到难啃的“硬骨头”,在人大的监督合力中寻找突破新动力。如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政府请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政府部门因企因地制宜,定制具体措施纾困解难,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多方会诊 在科学解题中汇聚人大智慧

人大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以及各级人大代表中的行业专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汇聚智慧,发挥作用。在专题询问前,常委会工作机构会针对询问问题多方调研,充分利用好人大专门委员会、各级人大代表、专家智库等三方面的力量,主动贴榜调研,寻求解决问题良方,使问题精准、短板明确、措施管用、有的放矢。

双向解题 在解剖难题中贡献人大方案

加强制度设计,创新专题询问组织方式、问题呈现方式、答问结果测评方式,搭建起监督与研讨的平台,把专题询问的刚性提升为分析问题的理性、解决问题的韧性,既聚焦“问题病灶”,又聚焦“致病原因”,既问出工作不足,更着眼解决措施,在与政府部门的双向交流中明晰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推动政府由“被动迎考”变为“主动思考”,双向奔赴,使各项举措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推动发展 在破解难题中彰显人大担当

近年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足用活专题询问这一法定职权,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加大询问频次和力度,逐步形成“联合调研—听取报告—询问应答—措施清单—跟踪问效—满意度测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模式。2023年以来,着眼于“事要解决”,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围绕国家级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科技创新、旧城旧村改造、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询问,每次询问满意率都达到90%以上,以人大的力量推动破解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