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张鸿杰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0

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把人大理论研究作为创新地方人大履职方式、提高地方人大履职效能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有力开展,由人大工作研究会承办,连续几年组织开展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和理论支持。

着眼时代发展大局

搭建理论研究新平台

近年来,全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精心组织主题调研,方向正确、推动有力,成效明显、成果丰硕,取得了重大进展,由最初的工作总结式、信息报道式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式、探索式新格局,有效发挥了研究会智库作用,为服务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巴彦淖尔市的与时俱进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结合人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课题研究探讨,为在全市逐步形成凝聚思想共识、汇集智慧力量、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良好局面做出积极努力。

全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坚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探索“理论之真”, 积极回答“实践之问”,力争将理论探讨研究与实践发展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在矛盾发展中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理论研究对人大工作的参谋服务作用。立足人大理论研究长远发展,强化市级与旗县区、人大与市直各部门合作交流,建立了地方人大理论研究长效合作交流机制,通过设置理论研究课题、举办理论探讨交流会、评选优秀课题、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等方式,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进行研究、阐释和宣传,为地方人大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凝聚了新合力,谱写了全市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崭新篇章。

近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5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助推办好“两件大事”,加快推进“五高五区”建设,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为奋力谱写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今年人大理论研讨刊发的理论文章,涵盖人大制度理论、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和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困难问题,为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提出了许多高质量对策建议。

把握理论创新要求

多维度展现参谋服务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必须贯彻和遵循的基本要求。其中,人大理论研究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研究工作的航向标,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落脚点,把坚持依法治国作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主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顺应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

在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方面,始终把发挥立法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研究重点,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科学编制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切实增强立法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着力在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听民意、集民智、求实效,确保所立之法行得通、真管用等方面探讨交流。

在加强监督工作方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如何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持续监督上谋思路,在如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在如何创新监督方式上想对策,不断将人大监督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在监督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方面,围绕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助推巴彦淖尔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情况,以及国家农高区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向北开放、环境保护、新时代学校美育德育、增进民生福祉等进行探讨交流。

在加强代表工作方面,坚持把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有效履职作为研究重点,持续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新形式上下功夫,力争在代表工作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在以下方面探讨交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有形有感有效地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好“网上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等探讨交流。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立足“四个机关”建设,把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作为研究重点,围绕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履职水平,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推动上下级人大更好形成工作合力,聚力常态长效,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等探讨交流。

同时,全市人大理论研究注重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分析,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充分体现到了论文当中,总结基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如何更好维护民利、如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