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老幼共托” 让一老一小共享服务

作者: 编辑:梁小燕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4-04-11

托育、养老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年轻父母都要上班,孩子谁来带?父母渐老,日常生活谁来帮?为了解决“一老一小”照护难题,不少城市开始试点“老幼共托”一体化模式。这样的机构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广东深圳的韩爷爷今年85岁,最近刚刚入住离家不远的这处长者服务中心,在这里,除了有日常起居生活照料,还经常可以参加书法、绘画、下棋等社区活动。更特别的是,长者服务中心旁还有一处托育园,每周园区都会组织几次老人和小朋友的互动活动。

韩爷爷说,老人跟小孩在一起很开心,听见小孩叫爷爷、叫外公,听了就感觉开心、幸福。

这处长者服务中心,老年人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在一旁的托育园,入托的小朋友基本都在3岁以下,两个园区由统一的机构进行管理,老幼共托。长者服务中心有1300多平方米,床位30张,首次开放入住率超九成。托育园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托位已经排到了2025年2月。

托育园园长彭凯虹表示,“老幼共托”可以让祖孙两代人在情感和知识文化上有所传递,也能促进三代人统一的育儿观念的形成。

在山西太原同样有一家养老托育机构,一栋楼里“老幼共融”,过去这里曾经是一家幼儿园,去年年底负责人李校长重新注册了公司,保留了一部分学生托管服务,但主营业务变成了老年活动中心。一楼两用,教室里的主角也在小朋友和老人之间来回切换。

“老幼共托”快速发展 服务细分催生新业态

“老幼共托”的服务模式让老幼两代共享服务。这样的模式将对服务业态带来哪些变化?

深圳的这家长者服务中心,每张床位的价格每月6000元,托育费用则固定在每月4000元左右,在深圳市的中心区,这样的价格相较非普惠机构便宜不少。因为服务中心的场地是由所在街道提供,他们能省下一大笔租金。

一年多的时间,深圳这家公司运营的“老幼共托”项目已经发展到了5家。而山西太原这家机构从上个月开始增加养老服务,现在已有40多名老人报名。一年980元的课时费,老人们觉得很实惠,经营者也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吸引客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老幼共托”相关企业36.2万余家。其中,2023年新增注册相关企业9.2万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涨20.3%。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