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作者:汪洋 编辑:赵保君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4-11

  春启生机,万象更新。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谈成就、论形势、讲对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信心力量。

  在认真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大会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报告和决议等,对今年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坚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深化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认识,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克服一个一个困难,办好一件一件实事,完成一项一项任务,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在推进人大工作上善作为,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赵乐际委员长强调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法治保障。大会对今年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要牢牢把握人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和宣传教育,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展深化人大对外交往,增强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夯实人大工作民意基础,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在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上出实招,凝聚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的强大合力。

  全国人代会是世界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有关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大会进程和审议情况,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和真谛,向国内外各方面充分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充满活力的中国形象。

  人大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依法公开透明。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要积极做好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研究阐释、深入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实践经验,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深挖和用好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代表新闻“富矿”,充分发挥优势,精心组织策划,统筹运用好主流媒体和人大“刊网微端”,讲好中国人大故事、中国民主故事、中国法治故事,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春风吹响号角,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作者为《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