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打好党纪学习教育“主动仗”

作者:李吉明 编辑:赵保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凡事预则立、谋则成。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准确把握这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把握重点关键,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

把牢方向,悟透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抓好以案促学、以训助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敲响“警示钟”、筑牢“防火墙”,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以良好作风保证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重点,分层推进。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既要注重“全员覆盖”,也要突出“关键少数”。要精准“滴灌”、靶向发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分层分类校验学习教育成效。要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做表率,以“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要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让年轻干部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创新方式,提升质效。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通过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警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运用短视频、图解、互动等方式,将党纪学习教育搬到“云端”,送达党员干部“指尖”。要常态化开展好入户走访、座谈研讨、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以浓厚氛围推动党纪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严督实导,确保常态。这次党纪学习教育自4月份开始,7月份结束,时间紧、任务重,唯有压实责任,才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把“督”和“导”有机统一起来,强化整体统筹,健全评价体系,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学习教育效果,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要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确保戒尺高悬、警钟长鸣,每名党员干部都能真学细学、真知真练,时刻把遵规守纪印刻于心、践之于行。


(责任编辑:)